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科 > 工作动态 > 正文

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学生参加绥德团县委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1    点击量: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2021427日,绥德团县委在县剧院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青年表彰大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的学生们参与并表演了大合唱《一束光》。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430100624.jpg

这首歌歌颂的是西北革命播火者李子洲同志为了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故事。他将革命的火种传到了四师,革命之火以燎原之势迅速壮大,让党的光辉照耀在黄土高原的每一个角落。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将文艺表演和党史学习有机结合,使本次表彰大会的高度上有了进一步升华。

李子洲,18921223日生于绥德县城兴隆巷,名登瀛,字子洲,笔名逸民。1917年考入北大预科,1919年考入北大哲学系,是北大学生干事会干事,曾参与组织领导了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1921年加入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成为骨干会员之一。1922年夏,李子洲、呼延震东、白超然等陕北旅京津学生,为把拟议中的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建在绥德,奔走呼吁,得到杜斌丞等知名人士支持,取得成功。同年10,李子洲参与创建了在全国颇有影响的政治社团——共进社,被称为共进社的“大脑”。

1923 年初,经李大钊和刘天章介绍,李子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夏毕业,受李大钊和中共北京区委委派回陕开辟革命教育工作。19238月间,李子洲回到西安,应三原渭北中学校长郝梦九邀请,到该校任训育主任兼国文教员。1924年春,在榆林中学校长杜斌丞的再三邀请和催促之下,李子洲回到陕北,出任榆林中学教务主任兼国文、历史教员。

1923年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的前身)创设(以下简称“四师”)。次年,以李子洲、王懋廷为核心的中共早期党员,在“四师”创建了中共绥德党团组织,并在他们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迅速在陕北乃至西北大地形成燎原之势,学校被誉为“西北革命策源地”。1924年夏,李子洲接到陕西省教育厅公函,任命他为“四师”校长。从此办学校育英才,进行革命斗争,便成为李子洲一生追求。

1924年冬,西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小组在校内成立,并迅速发展到陕北各地和毗邻省。学校及其党团组织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人才基础、武装基础和群众基础,曾经是西北革命的活动中心。绥德师范有70多位校友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3位校友成为新中国副国级领导,8位校友成为开国将军,55位校友成为新中国党政军高级干部(省部级以上领导),8位校友担任过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还培养了以著名作家柳青、教育家杜岚、语言学家党凤德、人民艺术家刘森民、刘燕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

1929618日深夜,李子洲罹难狱中,年仅37岁。当他在狱中遭受百般折磨的时候,凭借坚强的意志给他在绥德家乡的妹妹李登岳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我并不惧怕死,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了。我一个人牺牲,会有更多的人站起来。不要为我伤心流泪,勇敢斗争下去,党的事业必胜,将来的社会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