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动态

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校区动态 > 校区新闻 > 正文

绥德师范校区举办第三期“绥师论坛”暨绥师校史专题宣讲会

来源:党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5-24    点击量:


  2021年5月23日,绥德师范校区在图书实验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三期“绥师论坛”暨绥师校史专题宣讲会。活动邀请了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副会长、现任《延安文学》杂志社社长魏建国和原陕西省绥德师范学校副校长张杰专题宣讲绥德师范校史。绥德师范校区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论坛由绥师校区特聘专家张璟主持。

  上午,由魏建国主讲《省立四师早期党团活动——四师学子赵通儒回忆四师》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绥师从建校起,就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绥师的校史就是陕北的党史。他介绍了绥师校友赵通儒的生平,总结了赵通儒曾在绥德组织的三次革命活动及对绥德以及陕北地区的深远影响。赵通儒对教育的理解促进了共产党在陕北的发展,并对党组织在大革命之后的保存起到了根本性作用。另外,魏建国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赵通儒写的关于绥师回忆录的大体内容,并对在场的绥师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

    下午,由张杰做了题为“陕北革命策源地”的专题讲座。他以“我们究竟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学习校史?” 这个问题为切入点,讲座第一部分:绥师的建立。就学校校址的确定进行了详细解释,他从政治、教育以及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阐述学校办在绥德的重要作用。第二部分:从大革命时期的“三杰”、中共党团组织的建立、李子洲武力斗争理念的建立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绥师的校史。

    报告最后,张璟老师作总结点评,他讲到,两位校史专家用详实的史料、严密的逻辑、精准的讲解勾勒了绥师学子和老师在中共早期的奋斗史,并对重大的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全景式的描绘、梳理。希望绥师学子能够向前辈学习,把共产主义的火种接续传播,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在新时代创造更加骄人的成绩。